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

組織理論與管理Ⅱ

時間過的真快,沒想到學期初本來想退選的組織理論,也快上完一學期了,平日對商業&企管方面沒有興趣也顯少接觸的我,在老師的報告壓力下,讀了好多好多本書,從許多國外的成功企業例子中,慢慢開始了解一些艱難生硬的管理理論,雖然很多企業是我從來沒聽過的,成功的管理者名字我也完全不熟悉,但也只能逼著自己去認識他們(雖然我好像每次一報告完,就還是~~~忘記了,呵呵)。

最近老師開始介紹一些我比較熟悉的or國內的公司,像Starbucks、Ford、P&G、三星、7-11...等,從完全陌生恐懼到現在,我居然還好像上出了一點點興趣,原來自己最應該學會的課題是不排斥,不要拒絕接受陌生困難課題的挑戰,只是這通常真的需要經過一段痛苦期,熬的過去才能享受到學習豐收的喜悅,雖然說我現在也還算不上學成,但~~~還是粉開心嚕!

平日我就喜歡喝Starbucks的咖啡,也喜歡收集它的相關商品,所以當課本裡面出現星巴克的時候,感覺真的是熟悉也很開心,So~~~想到跟大家介紹一下,我在課堂上了解到的Starbucks Coffee International。。。



《Starbucks Coffee International》
1987年Schultz僅在西雅圖開了9家星巴克,並且以〝讓顧客感受所得到的不僅是一杯咖啡,而是一種文化體驗〞的概念放手一搏,營造舒適的店內氣氛來讓一個想要從外界匆促、忙碌環境逃離半小時的顧客,可以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;一群想聊天的顧客,可以找一個舒適的椅子或是戶外的桌邊坐下;兩個要洽談業務專案的同事,可以在一張普通的桌子上進行討論並作筆記。

Starbucks資深副總表示,「我們的店最成功的是,讓人覺得這裡是一個可以消磨時光的地方。人們想要在這裡待上一陣子是一件好事,這可以製造一種『社群』的感覺。」

在美國的主要大城市裡幾乎每個角落都見的到星巴克咖啡,超過4,200家分布於全美和加拿大,使得市場幾近飽和狀態。但公司總裁Schultz和高階管理者卻毫不憂慮,因為他們早已將市場放諸全世界,並積極地將品牌概念外銷全球。2000年,Schultz以新頭銜──總裁暨全球策略主席,表現出向全球營運的意圖。

1999年時,星巴克的海外分店共有281家,到2002年以增加至1,200家,包括在維也納、蘇黎世、馬德里、柏林、雅加達等都有新開張的店,顯示全球市場還很大,公司也已計畫要增開400家以上。儘管機會眾多,但星巴克的全球擴張也有商機。要成功,星巴克必須因應多樣的市場需求、文化價值、政府規定。而已經習慣於美國市場的管理者,必須與當地公司結夥,以得到將經營概念帶入新市場所需的機會與經驗。星巴克公司已決定要成為國際化全球的大企業,管理者必須作全球策略的決策,包括兼顧到國際與組織的架構,以及如何有效地服務廣大的全球市場。



《統一星巴克股份有限公司》
統一星巴克成立於 1998年,由美國Starbucks Coffee International公司與台灣統一集團旗下統一企業、統一超商共三家公司合資設立,共同在台灣開設經營Starbucks Coffee門市。

統一星巴克以Starbucks Coffee Company在全球各地收購新鮮烘焙的優質高原咖啡豆, 並甄選本地優秀人材培育訓練,加上獨特的空間設計概念,提供消費者在居家與辦公室之外,一個品嚐咖啡的第三個好去處。

沒有留言: